当前位置 >>  首页 >> 心理咨询 >> 关于咨询

温馨提示:春天别让情绪过于波动

撰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大家好! 
         
春季日照和气温变化较大,容易影响人的情绪,一些本来并不起眼的小事,赶上这个季节便会诱发情绪中的不稳定因素。 “菜花黄,疯子忙”,春天是各类精神疾病的多发期。研究生部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对于那些曾患过心理疾病的人,在春季要给予比平时更好的照顾和心理安慰,做到坚持用药,同时要避免刺激性事件的发生。如果出现情绪不好、失眠、烦躁等反常举止,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情绪是人们对环境的一种反应。人有情绪是正常的,只要不过分,就不必去避讳。但是若不懂得适时疏导,轻则败坏情志,重则没完没了、使人崩溃。烦躁、压抑、埋怨等情绪,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人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有资料讲,80%的溃疡病患者有情绪压抑的病史;还有急躁易怒者易患高血压、冠心病;自卑、精神创伤、悲观失望者易患癌症。生气也是一种不良情绪。“气为百病之长”。可见保持良好情绪之重要。
 
情绪爆发和衣食住行一样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常见情形。在遇到不顺心的事时,要学会控制。控制自己的情绪,需要平日的锻炼。首先,要运用一分为二、变化发展的辩证法眼光看问题,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把事物看“死”。其次,要陶冶情操,培养广泛的兴趣,如琴棋书画花鸟鱼虫等,可择其所好,修身养性。再次,遇事要量力而行,不要经常发脾气;要有自知之明,要相信别人,多为别人着想。还有,要广交朋友,消除孤独,学会倾泄。多参加些体育锻炼,也是与情绪锻炼相辅相成一举两得的好方法。

加强情绪锻炼的可行性方法因人而异、各有千秋、没有俗套、贵在不断的渐悟和调适之中。

专家提请大家要特别注意春天里的心理健康,要关注自己、家人、朋友和同事的精神健康,别让情绪过于波动。当面对怒不可遏、悲痛欲绝、情绪低落的家人、朋友、同事时,我们都希望能伸出援助之手,然而不适当的方式方法不仅不会起到帮助作用,反而可能推波助澜。因此,一旦发现自身及身边的人有精神方面的症状,应及时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及时劝其看心理医生。

专家指出,心理疾病的第一原则是心理治疗。目前,大多数患者还是在“吃药能治百病”的误区中。很多患者出现失眠、健忘、心悸、背酸等情况时,总是去内科看病,认为吃一些营养性的药物就能好,其实不然。长此以往,不但不能根治精神疾病,还会对药物出现依赖作用。而心理医生会进行全面的检查,从人格结构和心理预防方式上入手,帮助你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预防精神疾病的最有效途径是多与人沟通,多参加健康社交,多放松,过一种正常健康的生活。 

研究生部心理咨询预约电话:2851   预约邮箱:hxq@ciac.jl.cn

祝愿人人都拥有精彩的人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