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心理咨询 >> 关于咨询

温馨提示:春季,要特别关注心理健康

撰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温馨提示:春季,要特别关注心理健康

大家好!  
          
    现代心理学研究发现,春季千变万化的气象因素容易影响人的情绪。一些本来并不起眼的小事,赶上这个季节便会诱发情绪中的不稳定因素。研究生部提醒广大师生员工,春季要特别关注心理健康。对于那些曾患过心理疾病、精神疾病的人,在春季要给予比平时更好的照顾和心理安慰,做到坚持用药,同时要避免刺激性事件的发生。如果出现情绪不好、失眠、烦躁等反常举止,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请大家要特别注意春天里的心理健康,要关注自己、家人、朋友和同事的精神健康,别让情绪过于波动。当面对怒不可遏、悲痛欲绝、情绪低落的家人、朋友、同事时,我们都希望能伸出援助之手,然而不适当的方式方法不仅不会起到帮助作用,反而可能推波助澜。因此,一旦发现自身及身边的人有精神方面的症状,应及时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及时劝其看心理医生。 

    专家指出,心理疾病的第一原则是心理治疗。目前,大多数患者还是在“吃药能治百病”的误区中。很多患者出现失眠、健忘、心悸、背酸等情况时,总是去内科看病,认为吃一些营养性的药物就能好,其实不然。长此以往,不但不能根治精神疾病,还会对药物出现依赖作用。而心理医生会进行全面的检查,从人格结构和心理预防方式上入手,帮助你更加清楚地了解自己,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预防精神疾病的最有效途径是多与人沟通,多参加健康社交,多放松,过一种正常健康的生活。  


应化所研究生心理咨询

    预约电话:2851       预约邮箱:hxq@ciac.jl.cn 

    心理咨询师:
        李老师(心理学专业博士,吉林省心理学会心理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胡老师(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近三十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祝愿人人都拥有健康精彩的人生! 



                                                长春应化所研究生部 
         
                                          二〇一二年四月九日




附注:

1、春季心理疾病发作的前兆表现
    主要有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情绪不稳、浮躁不安;没有明显原因的持续疲乏感,休息后也难以复原;容易为小事发脾气,或常自责,有内疚感,自我评价过低等。这时不加以注意,就会引起慢性疲劳综合症、抑郁症、焦虑症、狂躁症、精神分裂症等“心病”。

2、持续的心理压力是心理疾病产生的罪魁祸首。如何及时化解心理压力,提高抗压能力?
    (1)承认已经发生的事实。
    (2)把可能出现的最坏后果列出来,逐个进行分析,并制定应对措施。
    (3)接受它并包容它。人生短暂,研究生有更多、更重要的人生任务,不要在一件事上耗费太多时间、精力。
    (4)做运动,让自己身体疲劳,心理放松。
    (5)积极转移注意力,让自己去忙另一件事。
    (6)学会挫折心理的自我调适方法。比如:自我暗示法、放松调节法、想想脱敏法、呼吸调节法等。
    (7)积极从朋友、家庭、集体中寻求社会支持,获得心理帮扶。
    (8)不断地自我激励,经常与成功人士交往、看成功人士传记、参加心理素质潜能开发培训班等等。

3、春季,应该特别关注哪些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长时间情绪低落的
    失恋的
    特别孤僻的
    特别自卑的
    有心理疾病史的
    最近行为反常的
    承受挫折能力特别差的
    有重大身体疾病的
    家庭发生变故的
    就业有困难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