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党建 >> 组织发展

组织会议的程序和要求

撰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好支部的各种会议是认真履行职责的基本要求。首先就必须明确支部书记的职责(5条):

支部书记是在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下,主持支部的日常工作。

⑴负责召集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负责制订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检查落实,定期向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⑵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及支部工作的基本制度。

⑶了解掌握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⑷经常与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党、政、群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⑸抓好支部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搞好支委会的自身建设,注意发扬民主,增强团结,发挥集体领导作用。

按照职责要求,支部书记要主持召开好以下三个会:

(一)支部委员会

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基本要求。支部委员会一般每季召开一次。由书记、或副书记主持,如果书记、副书记都不在,可由委员主持。参加的人员主要是支部委员、可以扩大到党小组长、党员行政负责人和骨干参加,但必须有一半以上的支委参加。

1、支部委员会要讨论的主要问题(7)

(1)党支部的工作计划、总结和重要活动安排。

(2)研究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的措施。

(3)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保证工作、生活、科研、学习和训练等方面和重要问题。

(4)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员的教育管理。

(5)讨论发展党员、选拔干部以及对党员的奖励和惩处。

(6)协调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的工作。

(7)有关党支部自身建设的问题。

2、主要程序

(1)认真准备,选好议题。

(2)广泛讨论,发扬民主。

(3)归纳总结,形成决议。

(4)明确分工,抓好落实。

(5)详细记录,妥善保管。

(二)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由支部委员会召集、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讨论和研究党内事务的一种组织活动。支部党员大会一般由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适时召开。

1、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6)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制定本单位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2)定期听取和审议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监督。

(3)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

(4)讨论和决定党员奖励和处分。

(5)选举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增补和撤消支部委员。

(6)讨论一些必须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重大问题。

2、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程序

(1)选好议题,提前准备。

(2)统计人数,宣布开会。

(3)发扬民主,认真讨论。

(4)进行表决,形成决议。

(5)做好记录,妥善保管。

(三)党员民主生活会

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由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持,也可由组织委员或党小组长主持,根据工作需要可适时召开。

1、主要内容(9)

一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

二是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情况。

三是党员在关键时候经受考验的情况。

四是党员在平时工作、生活、学习中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关系的情况。

五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进行思想修养和改造的情况。

六是在执行党的纪律遵守法纪方面的情况。

七是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的情况。

八是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况。

九是积极开展思想斗争的情况。

2、要做的准备工作

支部书记作为召集人和组织者,应积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准备工作:

一是要及时沟通。要及时与上级党组织沟通,听取上级党组织的指导性意见。

二是要确立主题。要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掌握了解党员中存在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三是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支部书记要与每个委员和党员进行谈话、委员也要与党员、党员要与群众之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

四是要广泛征求意见。主要了解党员群众对支部、特别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适当的方式反馈给领导干部。

五是要提前通知。要通知每个党员,包括会议的时间、地点、主题等内容。

3、把握好六个环节

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在主持民主生活会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以下六个环节:

一是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实际,认真进行对照检查。

二是选好第一个发言的人,有意识的提示敢于解剖自己的人带头发言。

三是组织生活会上要掌握“惩前瑟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既不能开成批判会、也不能开成表扬会。

四是对问题较多的党员要重点进行剖析。

五做好组织生活会的记录。指定专人,记录要真实准确、清楚,专人保管。

六是搞好整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4、注意四点

一是要敢于拿起批评的武器。

二是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

三是支部书记要精心组织,积极引导。

四是组织生活会之后要在认真总结的基础上及时向上级汇报。

关于会议记录的要求:一是名称要规范,党支部记录本记录的内容是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扩大会)、党员民主生活会、党小组会,其他一些行政的会不要记录在支部工作记录本上;二是内容要详实,包括会议名称、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缺席人员和原因、主持人、记录人、会议议程、讨论的主要情况和作出的决议。

                                                                  (来源:湘潭机关党建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