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党建 >> 组织发展

党支部换届选举的程序和要求

撰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是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基本要求,是规范党的工作,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的现实要求,也是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保障。

    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它主要依据一是《党章》;二是中组部颁发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

    (一)  党支部换届选举的原则

    1、选举要按期进行。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二年或三年。

    2、选举权必须具有普遍性。正式党员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选择权和被选举权。

    3、选举权的平等性。党内都是平等的。

    4、直接选举与间接选举相结合。支部党员大会选举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选举支部书记、副书记。

    (二)支部选举工作的四项具体要求

    1、委员名额的确定

    党章和《条例》对基层党支部的委员名额没有作具体规定,在实践中,一般可参照:

    党员人数7人以下的可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或副书记;党员人数在7—50人的党支部,委员名额3—5人,最多不超过7人。

    委员的分工:书记、副书记、另设组、宣、纪、群团、文体、生活等委员。

    委员名额的确定应遵循三条原则:一是必须经本届委员会讨论决定上报审批;二是必须根据工作需要;三是经上级党委同意。

    关于委员的资格:关于党龄要求,省级5年,其他地方委员会的委员3年,基层党组织的委员要求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

    2、委员实行差额

    所谓差额就是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差额的比例为20%。差额选举有两种形式:直接差额;先差额预选后再等额正式选举。党支部的选举一般都是直接差额选举。

    3、候选人的确定,一般要经过以下5个程序

    一是召开本届支委会。讨论决定下届委员的名额、构成、条件、提名办法;二是组织所辖党组织和党员酝酿推荐,上下协商,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三是对候选人进行考察;四是召开支部委员会确定候选人预备名单;五是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关于受纪律处分的党员,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对于在近期内(2—3年)受过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的党员,因为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仍然可以当委员候选人,但从有利于工作出发,一般不要提名为候选人。

    正在留党察看的党员没有选举权、被选举权。

    撤销党内职务的,二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职务,也不能推荐与原职务相当或高于原职务的职务。

    留党察看的党员恢复权利后二年内也不得担任党内职务或向外推荐担任相当于原职务或高于原职务的职务。

    4、关于届中增补委员的要求

    ①委员出现空缺,如果离届满时间不长或缺额不多,也可以不补。②需要补选的,也要开党员大会。③补选委员也要差额。④如果是正副书记缺额,先补选为委员,再选为书记或副书记。

    (三)选举的具体实施

    1、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1)召开支部委员会,讨论决定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工作(一般要提前一至两个月);(2)向上级党组织呈报请示(换届的理由、时间,下届委员会的组成原则和名额,选举办法及差额的比例);(3)准备会中的资料(工作报告、选举办法、候选人简介、选票、议程、主持词)。

    2、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支部委员会

    (1)宣布开会,清点人数。

    (2)上届支委报告工作。一般由书记或副书记作工作报告。

    (3)讨论并通过支部工作报告、选举办法、酝酿候选人名单、提名计票人、监票人名单。

    讨论通过选举办法。选举办法由本届委员会起草,要向党员大会提出,经党员大会表决通过。选举办法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①制订选举办法的依据;②选举的任务(选什么);③明确候选人数和差额比例;④选举的方式和程序;⑤选举的有效性和有效票的规定;⑥确定当选人的原则;⑦填写选票的注意事项;⑧监票人、计票人的产生办法;⑨选举的纪律等。

    推荐工作人员。监票人、计票人和其余工作人员从不是候选人的代表或党员中产生,他们的职责:①清点到会人数;②检查票箱;③分发、清点、计算选票;④鉴定选票是否有效;⑤公布得票结果(得票结果由监票人公布,当选结果由会议主持人公布),在选票上签字。

    (4)介绍候选人基本情况

    (5)选举

    一是统计好人数。参加会议的有选举权的党员人数必须超过4/5。考虑到基层实际情况,下述4种情况报上级党组织同意可不计算为应到会人数:①患有精神病或其他疾病,不能表达本人意愿的;②正在服刑的;③年老体弱,生活不能自理的;④下派锻炼、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的,按规定应转组织关系而未转的。不能因到会人数不够,打电话征求意见。

    二是要提前印刷好选票。选票是选举人表达意志和希望的载体,必须按规定认真设计,总的要求庄重、大方、清晰、准确,便于选举人填写,注意以下6个方面。①选票上候选人按姓氏笔划排列;②选票上应表明选票的名称、候选人的姓名,并要留有选举人填写另选他人姓名的位置;③注明填写选票使用的符号“0”;④注明填写说明;⑤准备一套颜色不同的备用选票;⑥选票最后要处理,只留汇总表(签字)。

    三是确认选举有效的原则。就是怎样鉴别选举有效和选票有效:①清理核实收回的选票是否多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如果多于发出的选票,说明有的多填了选票或计算错误,发生这种情况选举无效;②到会人数未超过应到会4/5选举无效;③清理选票是否有效,每张选票少于或等于应选人数为有效票。

    四是确定当选人的原则。把握两点:①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人数的半数(有选举权的)可以当选,如果获得赞成票过半数的人多于应选名额时,按得票多的人当选。如果最后1名票数有2人以上相等,就把获得相同票数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当选(第一次过了半数)。②获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不足的可以将得票多的人重新选举,如果征得半数以上选举人同意,也可不再选举。

    (6)新当选委员代表讲话

    (7)领导讲话

    3、召开新的一届支部委员会,选举新的一届支部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新当选的支部委员会召开会议,可用举手或投票的方式选举支部书记、副书记,正副书记可以等额选举,其他委员根据个人情况进行分工。

    4、呈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分工后及时上报,报告内容:开会的时间、到会人数、候选人得票情况、当选的人员和分工情况。

    5、做好文件资料的归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