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党建 >> 组织发展

预备党员转正的党支部大会程序

撰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党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主持会议,清点人数。宣布开会并简要说明会议的内容及注意事项。

    2、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的表现,主要优缺点,今后的努力方向,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

    3、由入党介绍人汇报预备期内的培养教育工作和该预备党员的主要表现,并说明其转正的态度。

    4、支委会介绍该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情况,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和不足,提出能否转正的态度。

    5、进行讨论。主要是针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希望,并表明个人对该预备党员的转正意见。

    6、进行表决。到会党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或举手的方式表决。同意该预备党员转正的人数必须是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大会表决后,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支部大会决议。决议的内容应包括: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对预备党员的意见,表决情况等内容。

    应把握的问题:

    1、各基层党组织在发展党员工作过程中,所作出的全部决议或决定,必须坚持双过半原则,即会议实到人数(预备党员除外),必须超过应到人数的一半以上;赞成决议或决定的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

    2、下列情形的党员可不计算在应到会人数:患精神病或其它疾病导致不能表达本人意志的;自费出国半年以上的;虽未受到留党察看以上党纪处分,但还在服刑的;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下派、挂职、外出学习或工作半年以上的等等。

    3、预备党员转正后,应将其《入党志愿书》、入党和转正申请书、自传、政审材料、教育考察材料及时上交上级党委,存入本人档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