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党建 >> 政治思想教育

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点体会

撰稿: 陈 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会的深刻变革,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渗透,不可避免的带来了思想观念的转变,价值观取向的多元化,对传统的理想信念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同时也强烈地冲击着往日平静的校园,这对研究生群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研究生教育中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否适应当前新形势下的变化与发展,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的舆论力量、价值观念、文化条件和社会环境,防止人们迷失方向,这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不可回避的课题。

    这几年在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中,我感到研究生作为受教育者,无论在阅历、心理、知识、年龄等方面都有着其特定的基本特征:研究生是具有高智力、高文化和高自尊的群体,在他们二十多年的成长过程中,已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是非判断标准。他们有着高于一般青年的抱负和追求,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但面对市场经济,面对网络时代,今天的校园不再是温暖的“象牙塔”,各种新的矛盾纷至沓来,比如: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学业上优势的减弱,情感上的纠葛丛生,同学之间关系的淡漠,甚至是紧张,都使他们感到无所适从,对成功的期盼,渴望得到周围人的认同等等,也让他们感到压力倍增,从而导致心理上的失衡与痛苦,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迫使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去修正儿时、少年甚至是青年时代树立的理想以及价值取向。如何有效地把握当代研究生群体的特点和思想动态,正确地加以引导教育,使他们的人生观、价值取向既符合社会整体向前发展的需要,也能兼顾个人理想抱负的实现,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复杂、长期的工作。传统的开会、学习、讨论说教式的教育已无法被新时期的年轻人所接受,思想政治工作在新时期要讲究工作方法,使受教育者能愉快接受。

    1.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

    化学学院在每个研究生班建立了学生党支部,并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党总支换届时,就在总支委员中增加了一名学生总支委员,目的就是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党性教育,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每学年开学初,化学学院党总支都会召开以“我是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全体学生党员大会,向同学们强调研究生党员是党组织的生力军,是希望是未来,绝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学生。“我是共产党员”这句话就像警钟一样在耳边响起,使研究生党员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

    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2004级研究生党员174人,占学生总数的33%;2005年有研究生党员228人,占学生总数的39%;2006年研究生党员252人,占学生总数的42%,2007年研究生党员287人,占学生总数的48%。尽管我们看到研究生党员人数在不断的上升,但仍然存在相当一部分研究生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知之甚少,对自己是共产党员的认识模糊不清,因此加强党性教育,加强党的组织纪律教育就显得迫在眉睫。针对这种情况,化学学院把党性教育渗透到学生入学以后的组织关系转接、建立党支部、交纳党费、预备党员的考察及转正等组织环节中去,及时向研究生党员宣讲党的基本知识,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在履行组织程序的过程中,达到强化党员意识的目的。

    抓好学生党建工作,健全研究生基层党支部,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充分调动研究生党员的政治热情,坚定理想信念,是对研究生群体思想政治教育的保证。有一年,一个培养单位的学生在入校之初就攀比生活费,联名写信要求提高待遇,并说:“如果不满足要求就如何如何…… ” 化学学院党总支在得知情况后,立即找到学生党员干部了解情况,开展多方面的工作,明确要求各位学生党员要坚持原则,摆正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摆正权利和义务的关系,欢迎同学们正当渠道提建议和意见,但坚决制止任何违反校规校纪、甚至是违反法律的行为。经过化学学院、培养单位的积极努力,占班里人数50%的学生党员统一了认识,其他学生的情绪也稳定下来,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我的体会是在进行正面教育时,避免只讲大道理。只讲大道理往往不会有太大的效果;也不能只讲小道理,小道理讲多了容易“自我”膨胀,对研究生而言,大小道理同样重要,它们是辨证统一的两个方面。

    近几年,在“一二·九”合唱比赛等学校、学院各项活动中,学生党员、干部占到了参加人数的50%以上,他们克服困难顾全大局,在整个活动中起到了核心作用。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颗火种,照亮周围的同学,吸引周围的同学,进而以自身的言行影响着周围的同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化学学院还组织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国家博物馆、卢沟桥参观,去八宝山凭吊烈士英灵等,多方开展互动活动,在不同层面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各个角落,使研究生群体意识到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并为之努力奋斗。 

    2.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对研究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实行的是“两段式培养”。在研究生院一年的集中学习是研究生们最后的校园生活。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对陶冶他们的高尚情操,培养健康向上的人格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研究生群体思想敏锐,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很强。从儿时起“过五关斩六将”的经历,磨练出当代研究生较强的竞争意识。他们充满自信,自尊心强,同时也自傲。业务上的学习研究生们普遍是勤奋刻苦,尤其重视英语、计算机、网络技能的学习。特别是进入21世纪的研究生大多数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这让他们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习惯于别人为自己服务,过多地强调个人价值。他们张扬个性,崇拜个人奋斗,我行我素,却少有无私奉献精神,与他人交往缺乏相互间的尊重和宽容之心。化学学院在组织学生活动时,尽可能多的组织以班级为单位参加的集体活动,强化学生的团队意识。比如:每年的新年晚会上,各班的ppt展示,非常吸引老师同学们的眼球,2005年有一个班没有参加展示,晚会现场上这个班的同学个个都坐不住了,感觉非常遗憾,在那一年接下来的各项活动中,这个班的同学都非常积极,生怕漏下自己,这件事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

    一个人的道德水准、自身素质如何往往能从细节、小事反映出来。化学学院的研究生大部分都是从学校到学校,社会经验不足,做事不顾及后果,也不太注重细节。2005年在学校的倡导下开展了在校园里拍摄不文明举止,让同学们看到了自己丑陋的一面,“绿色之约”保护环境、“我秀我家”美化寝室的活动让研究生们明白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入手,培养良好的公共道德,提高自身修养。化学学院的研究生全部都是理工科学生,多年来学院非常重视培养他们的人文精神,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类人文讲座,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并通过传统文化领略“真、善、美”的内涵,进而追求“真、善、美”。“高雅艺术进校园”让学业繁重的学子们陶醉在浩瀚的艺术海洋里,感受到艺术的魅力;“红五月艺术节”吸引了大批同学的参与,展示了他们多方面的才能;化学学院学生会创办的院刊《北极星》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在《北极星》中我们看到了老师们的谆谆教导,看到了同学们热情的追求与向往,还有文字优美的抒情散文,2006年化学学院学生自己创作并朗诵的诗歌《父亲》,凝聚了一代莘莘学子对父辈的爱,更是学子们歌颂父辈的心曲。所有这些活动力图使研究生们,在锻炼团队协作能力、欣赏高品位艺术的同时,净化精神世界,提高思辨能力,进而塑造自己的人格美, 培养自己的才能美,铸造自己的行为美,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优良品质的人。


    3.重视心理素质教育

    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是影响研究生成长的重要因素。心理健康是个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能力成长与事业发展。

 
    大部分研究生的成长经历相对来讲较为顺利,他们心高气傲,不知道如何对待失败和挫折;当学业压力越来越大,就业前途渺茫,个人情感出现危机,身体健康水平下降时,往往惊慌失措,无法应对。化学学院有一名男同学因身体患病,而产生极大的思想负担,认为自己是天底下最倒霉的人,常常问自己“为什么别人有健康的身体而我没有?”结果导致精神恍惚,整夜失眠,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老师一次次像朋友那样和他交谈,在谈话中寻找他能接受的话题,一方面让他振作起来面对现实、接受现实,疏导他不安的情绪,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督促他按时吃药,注意休息;另一方面,针对他喜爱下棋的特点,在班里组织棋类比赛,并让他代表班级参加学院的棋类比赛,同时创造条件让他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丰富他的课余生活。“润物无声”的细致思想工作使他改变了消极的精神状态,顺利地完成了在研究生院一年的学业。在这过程中,来不得半点急躁情绪和居高临下的态度,只有让受教育者感到是平等的,是真心地爱护他们,真诚的去帮助他们,他们才会敞开心扉,也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

 
    化学学院在研究生群体中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学校的心理健康讲座,走出有心理问题就等于有心理疾病的误区,学会舒解压力、缓和不良情绪,以豁达、平静的心情面对所出现的问题,以宽容之心对待不同的见解,以尊重坦诚的态度对待他人。


    我觉得在思想教育中要特别注意教育的针对性,因人因事施教,不能千篇一律,不进行针对性地教育工作,很难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研究生每个人的脾气性格各不相同,面临的问题千差万别。在近几年的工作中,我就发现有的同学把压力变动力,有的同学把压力当负担;有的同学会制造快乐,有的同学只看到事物消极或阴暗的一面;有的同学逆境中学会坚强,有的同学逆境中会惊慌失措;有的同学我们可以大声地批评他,而有的同学就需要我们轻声细语婉转地指出他的不足等等。如果能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对其心理承受能力、性格、脾气秉性有所了解的话,那么我们就会相对主动一些,工作就会细致一些,效果也会好一些。

 
    做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要怀有一颗爱心,真诚的去关注帮助那些有实际困难的同学。每年化学学院研究生中都会有一部分贫困同学,他们极少对外人提起沉重的家庭负担,只是默默的独自承受,有的甚至产生了自卑感。对待这样的同学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疾苦,真正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摆脱自卑感。2005年化学学院先后为十名同学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

    以上几点仅仅是工作中的体会。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是一个长期性的系统工程,在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是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职责。我们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总结和改进现有的工作思路与方法,着实提高教育水平和管理效能,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研究生院的建设,实现研究生群体全面发展的根本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