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首届长春应化所冬令营活动成功举办

撰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为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科研热情,提升长春应化所的综合影响力,首届长春应化所—华中科技大学冬令营于2017年1月13日—17日在长春成功举办。

13日晚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行30余人抵达长春。14日一早,华科学子首先参观了“吉林省省科普基地”——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解让同学们对应化所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科技布局、人才队伍和典型成果等情况有了初步了解。长春应化所走过了近70载春秋,但是无论时代怎样变化,始终不变、自强不息、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始终贯穿在应化所上上下下,同学们为应化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对新中国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而深深折服。

本届冬令营最大的亮点是邀请老中青科学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解析前沿研究热点,点燃学子科学梦想。张洪杰院士和汪尔康院士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和成长经历,分别为学子们奉上了《稀土发光材料的基础与应用》和《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持之以恒》两场精彩报告。院士们结合自身经历,生动地为大家阐述了做学问、搞研究应该秉承的态度和责任感。勉励广大学子自强不息、奋发成才、报效祖国!能和院士这样的顶级专家人物零距离接触,亲自聆听院士的学术讲座,亲眼目睹院士的学者风采,与会师生都感到无比激动与自豪。中青年科学家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也在同学们中引发热烈反响,纷纷表示讲座的干货满满,收获很大,切实体会到了应化所的科研实力以及浓郁的科研氛围。此外,杨小牛副所长就应化所招生等相关事宜为学生做出了详细解读,期待华科学子加入到应化所这个大家庭中来!

本次冬令营还组织了营员们参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产业化基地。所长助理、稀土资源利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薛冬峰研究员及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吉东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概况、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和成果,并带领大家到实验室和仪器平台等进行了参观。在LED照明设备工厂,同学们切实体会到了基础研究应用于实践的艰辛与伟大!

图书馆咖啡厅,与在籍研究生的交流让营员们感受到除了科研学习以外,应化所研究生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南湖冰雪世界,让同学们领略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3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长春之旅必将是影响其一生的宝贵财富!有心人,天不负,祝志在科研、脚踏实地的莘莘学子鹏程万里,前程似锦!期待应化所的重逢!                                         

 

张洪杰院士与同学们交流 

 

汪尔康院士作报告 

 

薛冬峰研究员为同学们讲解稀土资源的研发利用 

 

南湖公园游览 

 

与研究生学生会交流 

 

观摩产业化基地 

 

合影留念

 

撰稿: 刘子维

摄影:李志强 刘子维 姚明彩 甄文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