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0年“中科院院长奖”优秀奖获得者桑滟鹃

撰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桑滟鹃,2016级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硕博连读,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的生物医学应用,抗菌材料,抗肿瘤材料等。在读期间发表了一作文章三篇,包括JACSIF>10),AFMIF>10)。2020年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大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 

一:踏实做事

无论是将来想要去企业工作,去高校科研院所任职都要趁现在尽可能多的做出一些好的工作,对自己严格要求,踏实做事。大家的智商差距不会很大,所以最终体现出来的成果差距其实也就是用功的多少。培养自己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多数答案都能通过查阅文献得到解决,学会思考。但也要注意积极与导师同学交流,听听别人的建议,也许就有了新的思路。

二:科研惊喜着迷时刻

有时候有一个挺好的想法,只是感觉会很难做出来,毕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结果却一次就成功。

又或者经历了失败失败失败之后终于迎来了一次成功的惊喜时刻,大概就在这一刻觉得一切都值得,付出总是会有收获的,只是早晚的问题,科研就是要锲而不舍默默的努力着,耐心等待惊喜找上门来吧。

三:劳逸结合

做实验还是比较消耗身体,也很心累的事情。偶尔也要给自己放放假,规划好时间,放松放松,注意科研生活的劳逸结合。偶尔放空自己一下,给自己充充电,再带着积极乐观,百折不挠的心态回到科研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