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2021年院长特别奖获得者闵阳专访

撰稿: 李晓芳、范馨漪、宋婉莹、楚宇逸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闵阳,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2016级直博生,师从刘俊研究员

 

研究方向

针对n-型有机半导体发展滞后的科学问题,我们提出采用硼氮配位键(B←N)设计n-型有机半导体的策略,开发出了系列基于硼氮配位键的n-型有机半导体材料,为n-型有机半导体的设计提供新材料体系和设计新思路。

 

获奖经历

1. 第十一届有机固体电子过程暨华人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研讨会,优秀墙报奖

2. 第八届国际高分子化学学术研讨会,优秀墙报奖

3. 中国科学院化学·未来研究生学术论坛,学术报告一等奖

4. 长春应化所第一届吉林神华奖学金

5. 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

 

获奖感受

这是对我的一种巨大的鼓舞,也是对我在长春应化所五年不断付出的一种肯定。我坚信只有坚持耕耘,才有收获。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刘俊研究员的悉心指导,感谢课题组全体成员对我的关心与帮助,感谢我的家人对我的鼓励与支持,最后感谢那个不聪明但是够努力、够坚持的自己。保持初心,继续前进!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我们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01.如何规划科研之路

 树立正确的目标!有目标才有动力。

 保持好奇心,勤思考!在阅读文献找寻实验方案时,在一次次尝试实验之后,常常会出现一些不一样的想法、现象。

 勤能补拙。任何时候,只有自己付出行动之后,才能知道行还是不行。

 抓住机遇。2019年年底有幸去北京化学所进行科研实验。不仅在实验上取得了突破,而且加深了我对正在进行的科研方向的认识,为后续的科研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永远不要停止获取新的知识,学无止境。从刚下实验室的有机合成技能培训、材料的基本表征测试、有机光电器件的制备与测试,到最后如何整理撰写论文,这期间自已一直在学习新的知识与技能。只有一直学习,一直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02.如何协调生活和科研

在忙碌的研究生期间,读文献、做实验、写论文成为每天常态。培养自己的业余兴趣爱好来丰富自己的科研生活就显得非常有必要。我在实验失败迷茫时,会停下来去看一场NBA比赛,看几场电影,又或是去南湖溜达一圈,然后回寝室睡一觉,缓解实验的压力,让自己紧绷的心情得到放松;当然,有失败的时候,肯定也会有成功的时候,我会给自己放个小假,去吃点好吃的,犒劳下自己。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及经常锻炼身体。

 

03.带来深刻影响的人

我的导师刘俊研究员。刘老师把我领进科研的大门,走进了有机光电的奇妙世界,培养了我的科研思维,开拓了我的视野。在应化所的五年,刘老师教授的不仅仅有知识与技能,还有解决问题的方法与思路,更有为人处世的人生准则,这让我受益一生,让我有勇气也有信心去迎接新的挑战,去攀登更高的山峰!

 

对师弟师妹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

◆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人要想做成一件事情,健康的体魄是前提,只有这样,你才会做好,才能做的更好。因此建议经常锻炼身体,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

◆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管在科研上还是在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会碰到挫折、困难。我们首先应该正视他们,应该明白历经挫折、困难后,我们才能取得成长。保持积极心态,不要惧怕他们,勇敢尝试。

◆ 勤动脑,多思考。只有勤动脑,才能有思想上的碰撞,才能有进展与突破。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实验方案等提出问题,然后学习知识和技能,再去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自己也得到了锻炼与提升。

◆ 要有目标。有短期小的目标,也要有长远的大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朝着自己的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台阶,由小变大,逐渐成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