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科研无止境,攀登永不息-院长优秀奖获得者陈伟华专访

撰稿: 杨壮、张铭函、朱万峰、苏江玥、楚宇逸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5日
 

个人简介
  
  陈伟华,2016级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硕博连读,主要研究方向为有机纳米探针的生物医学应用。博士在读期间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Nano Research Campus奖学金。目前以第一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

Q1.获得院长奖后最大的感受
  
  获得这个奖项以后我首先最想感谢的是我的导师逯乐慧研究员,我衷心的感谢逯乐慧研究员在博士期间对我悉心的指导、帮助和关怀。同时也非常感谢课题组里的前辈和同学平日里对我的帮助。还要感谢家人的无私付出和支持。该奖项是对我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前进的鼓励。科研无止境,攀登永不息!

Q2.和其他同学相比,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我觉得我的优势是对科研感兴趣。我的研究方向是有机纳米探针的生物医学应用,我对这个课题很感兴趣,这个方向我觉得研究起来是很有意义的,在此基础上,化兴趣为动力,钻研科学问题的时候就会很有动力,也不会觉得无聊。同时我选择研究的具体目标的时候会注重研究的创新性,创新也会给我带来科研的动力。

Q3.平时是如何协调自己的生活和科研的
  
  我会把科研当作每天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精心安排好我的时间,日常生活都是很有规律的,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适量的运动和休息,这样投入工作和学习时就会有旺盛的精力。有时候科研压力大,身心疲惫时,我也会适当放松及时调节自己的状态。

Q4.科研遇到过什么困难,以及面对挫折的态度如何
  
  科研就是不断遇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遇到困难,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此外,要有信心去克服挫折。当查阅了大量文献,独立解决了实验中的问题,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

Q5.对师弟师妹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
  
  博士的学习时间看起来很长,但其实一眨眼就过去了,希望师弟师妹们能抓住宝贵的时间,多看文献并精读好文献,增加自己的阅读量和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科研不是单调枯燥的流水线工作,而是极具挑战的,希望你们能在科研道路上找到感兴趣的方向,热爱科研。此外,处理好学习和日常生活的关系,保持乐观心态。希望你们能同时热爱生活和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