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院长优秀奖获得者常梦宇专访

撰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2016级无机化学博士研究生
导师 林君研究员


获奖经历
安徽省优秀毕业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毕业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优秀学生干部                                             
三好学生                                                 

Q1.获得院长奖后最大的感受
对于具体能否获得这个奖,我倒是始终抱着一颗平常心,得之泰然,失之坦然。但是获得院长奖之后我最想要感谢的是我的导师,同学和家人们,感谢他们一路上对我的帮助和支持。同时还要感谢曾经努力勤奋的自己,这个奖是我科研路上的肯定和鼓励。

Q2.和其他同学相比,你觉得自己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我觉得我最大的优势是勤奋,我相信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同时短期目标+长期目标都要有,并且自己要考虑清楚,怎么才能达到短期目标。

Q3.科研遇到过什么困难,以及面对挫折的态度如何
科研期间我遇到过比较大的困难是我的前两篇文章历经坎坷,投稿11次才被接收。其中最主要的是我自己的原因,当时特别贪玩,心思也完全不在科研上面,对待自己的课题研究也是得过且过的态度,导师让自己做什么就做什么,从来没有仔细思考和琢磨过我做的东西。晚上和周末也不来工作,课题的工作量自然而然也就小了很多。在投稿期间,文章反反复复被拒,就觉得很闹心。那时候心态几乎崩溃,甚至有过辍学的想法。但是痛定思痛之后,我觉得不能都没努力过就放弃了。然后自己开始静下心来看文献,去构思自己的想法,沉淀自己,慢慢的也就有了很多的思路和想法。“What’s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 努力并坚持,相信自己,征服困难。

Q4.对师弟师妹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
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事情,即使遇到困难也要乐观自信,不能被困难打倒,更不能自暴自弃,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合理规划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把握好科研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虽然科研工作很繁重,但也要学会适当放松,自我调节。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
 
                       
 
附件: